Knowledge

打呼怎麼辦?你不能不認識的睡眠中斷症候群

睡眠時發出低沉的呼吸聲,即是打呼現象。打呼現象的出現,因多半是入睡以後,所以打呼者並不知道自己睡覺時正在打呼,通常都是經由睡在旁邊的伴侶或家人告知才曉得。且多數人都以為自己睡覺時會打呼,僅是因為當天可能太過疲累,睡得太熟才會打呼,並不在意打呼的情況。但真是如此嗎?

為什麼會打呼?什麼是睡眠呼吸中止症?

打呼跟口鼻呼吸息息相關,當人們進入睡眠狀態時,控制舌頭和咽喉軟顎的肌肉會因此放鬆,當呼吸的氣流進入較為狹小的氣道時,就會發生物理上所謂的震動原理發出聲響,這就是主要產生打呼原因。

若是長期打呼或打呼情況極為頻繁,就必須進一步檢查是否為睡眠呼吸中止症。睡眠時呼吸道會變狹窄,此時若是上呼吸道反覆的塌陷,讓呼吸道出現堵塞,呼吸變得極為費力,就有可能在睡眠中因此窒息。

 

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類別

  1. 阻塞型:是睡眠呼中止症最常見的類型,約有8成至9成的患者屬於此類,在睡眠中會週期性的發生上呼吸道阻塞的情況,造成呼吸短暫中止,因此驚醒。這也就是傳說中的「被自己打呼嚇醒」的狀況。
  2. 中樞型:此類型在患者中較不常見,主要是由腦部發出的呼吸訊號異常,中樞病變喪失作用,導致胸腹運動減少,因而造成呼吸氣流停止與通氣量減少。
  3. 混合型:合併阻塞型與中樞型的情況。

 

睡眠呼吸中止症常見病徵

在睡眠中嚴重打呼,或者出現呼吸中止的情況,都被強烈懷疑具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另外,若是長期睡醒後還是很疲倦、白天常伴隨頭痛、嗜睡,精神難以集中,甚至記憶力減退,情緒變差等現象,建議進一步做睡眠檢查來判定是否已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

 

誰容易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

若是身體較為肥胖,脖子較短,BMI值過高,有高血壓或糖尿病的家族病史,需要特別留意,這些都屬於睡眠呼吸中止症好發族群。長期服用大量安眠藥、鎮定劑或酗酒、抽菸,也是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危險族群。

 

睡眠呼吸中止症沒有關係?

不是的!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容易出現常見併發症。

根據醫界的研究,睡眠呼吸中止症與許多心血管疾病有很多共病性,例如高血壓、糖尿病、心律不整、心臟衰竭、心肌梗塞、心衰竭、蛋白尿、腦中風與猝死。

 

如何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

1.持續性陽壓呼吸器(CPAP)

必須求助於醫師,持續性陽壓呼吸器是目前最常見的成人式睡眠中止症的標準治療方式,是在患者睡覺時戴上面罩,藉由施壓,讓氣道不會因此塌陷,防止呼吸道阻塞,適用於輕度至重度的患者。

2.上呼吸道手術

例如顎部手術、鼻部手術、頭頸骨架手術等可能造成氣道阻塞的鼻部、口咽部軟組織、扁桃腺以及懸壅垂等部位進行手術療法,改善呼吸中止的情況。

3. 口腔牙套矯正器

利用各種不同樣式的口腔矯正器,防止睡眠時舌根往後掉以及周圍軟組織的塌陷,導致呼吸道阻塞,此為非侵入性的治療,對於改善患者嗜睡,提高生活品質有一定的幫助,適用輕度至中度的患者。

4.改善生活型態

體重過重的人,減肥是勢在必行,也是治療的第一要件。規律的生活作息,不抽菸,不酗酒,睡前不隨意服用鎮靜藥物,都可大大下降睡眠中止的風險。也能從睡姿來調整,以側睡代替仰睡,呼吸中止的頻率會降低。若是有鼻塞情況的患者,應避免用口呼吸,可透過藥物減輕鼻塞的症狀,用鼻子呼吸。

患者應該與醫生討論與評估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絕不能輕忽打呼這件看似平常的事。

 

如何預防睡眠中止症?

睡眠對一個人相當重要,為了夜晚有好的睡眠,建議睡前不宜做太劇烈的運動,吃太刺激的食物,尤其是不宜飲酒,平常可多攝取含有維他命B6和鉀離子多的食物,如鮭魚、鮪魚、香蕉、核桃、菠菜、白菜、燕麥等食物,養成運動的好習慣,控制標準範圍的BMI。當然,若想要有好的睡眠品質,選擇好的枕頭與好的床墊更是重要。香頌一直追求每天好睡、用料好、做工好、好體貼的床墊架構設計,讓消費者睡得好、活得好!

香頌所有的產品都禁得起檢驗,嚴選純淨無汙染的素材,使用通過SGS認證襯材,勇於做出15年保固的承諾,讓消費者睡得好安心。

 

|延伸閱讀

跟著民宿主人選床墊 

深層睡眠的重要性

 

LINE Facebook Instagram E-Mai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