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nowledge

結婚安床大小事!——香頌名床教你選好床安好床

香頌名床是創立40年、深耕台中大雅的在地床墊品牌。常常我們會在床墊展間遇到新婚夫妻或預備結婚的準夫婦為了新房準備,到現場選購床墊。通常在結婚禮俗中暈頭轉向的他們也會向店員詢問新婚安床事宜,以及香頌名床是否可以協助在指定時間運送床墊。關於那些大家都需要了解的新婚安床與選床大小事,讓我們一起瞧瞧吧。

習俗裡的「安床」是什麼?

安床是指把新床「擺正」位置,給新人使用的儀式。可以鋪上新床罩、新枕頭、新棉被,是傳統習俗中不可或缺的流程。

安床還有一個重要的意義,畢竟床與床笫之事息息相關,因此安床也是祝福新人「多子多孫」、「早生貴子」,有助傳承血脈之意。

在婚前或當天挑選吉日,將新買的床墊、床罩組,進行佈置新房的避邪祈福儀式,讓整間新房都沾滿喜氣,來象徵新婚幸福美滿。這項習俗主要是希望夫妻在婚後能夠萬事如意吉祥、婚姻和睦圓滿。後來延伸出換新家買新床墊也要挑選好日子來安床,來祈求家庭和睦、遠離噩夢纏身。

在安床程序傳統上有許多複雜的禁忌,相當繁複的流程,在現今大家都非常忙碌的生活中,大多已將其簡單隆重化。大概只有兩種情況需要安床,第一個,新婚的、第二個,新家。並不是所有買床墊都需要安床,如果你僅是搬家,或者是舊換新,這種就不需要安床。

 

 

買新床墊安床注意事項

看農名曆選擇安床的好日子,並事先預約時間配送,建議床墊可以提早1-2天送達家中,避免送貨時間耽誤吉時。這時候新買的床組請不要緊靠牆壁,將其拉出來離開牆壁,可以採傾斜的擺放,一般來說也不會在安床前睡新床,所以床墊要先立起來擺放,只要床墊沒有靠到床頭就不算安床,等到良辰吉時再自行推正,緊靠床頭即可。

在安床好日子當天拜拜與床母告知說要換新床,請床母保佑擁有優良的睡眠品質,完成後套上新的床單。到了安床的時辰到後,把床墊放在床架上,床墊靠緊床頭即可完成。要特別注意當日沖煞到的生肖避免在場,以免被煞到。

 

結婚安床儀式注意事項

購買一張足夠支撐你的新床,以及準備新的床組,包含床褥、床單、枕頭和龍鳳被。要先安床,要先買好適合自己和另一半的床。香頌名床堅持製造好睡、耐用、支撐性高,床墊更有保固15年,也提供相關寢具,讓已經為結婚之事忙得焦頭爛額的新人們,可以在香頌名床一次購足,不再煩惱。客製化的服務和介紹,不再僅是品牌的迷思,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床,到現場實際試躺再購買,是安床前的首要功課。

結婚的花費更是首要考量,年輕人成家追求高CP值,「雅姿三線」正適合作為新床首選。香頌名床涼感系列均強調「三線」,而「三線」所指的是床墊外圍車縫線的多道封裝工序,由於採用獨家泡綿盒護邊設計,儘管施作相非常「厚工」,但因為床緣強度獲得強化,再也不用擔心睡在床邊時會不小心滑下床。

因為床緣結構強化,床墊使用年限也隨之延長,基於不同年齡層對床墊軟硬度要求各有不同,香頌名床涼感系列也會依消費者需求進行不同的設計,例如年輕人就推薦偏中軟Q獨立筒的「雅姿三線」,「雅姿三線」深受百分之九十年輕人的喜愛。

將新的床組先擺進新房,不能靠牆擺也不要貼緊床頭,預留10公分,甚至把床墊擺斜的也可以,並在床腳下壓紅紙。新房必須打掃乾淨,有些家庭會使用鹽、白米、符水等做淨化,甚至會點燃薰香趨吉避凶,都是為了替新人求平安。

在安床後直到結婚當天,任何人都不可進入新房,不能亂動床和寢具,床底下也不能塞東西以免動到床位。結婚當天到晚上就寢前,任何人都不可碰觸新床,生肖屬虎或寡婦不得參觀新房,也不可以讓探房的人,坐在新床上與新人聊天,失婚者亦不可坐臥新床。

結婚安床流程

安床第一步驟:

安床吉時到,找好命婆進行安床儀式,將新的床罩、枕頭、棉被都套好,才將新床擺正定位,取出紅紙,並撤上各式喜果,如紅棗、桂圓、荔枝乾,或米糕、發糕等。好命婆又稱喜婆、喜娘,指女性具備身體健康、父母雙全、配偶健在、育有一子一女等條件,好命婆的意義在於將福氣傳承給新娘,讓新娘可以跟自己一樣有幸福的人生。

接著可點燃七張壽金,在床上繞一圈聚集好氣;或由風水老師提供符貼在床頭,並告知何時取下;如果沒有這個習俗,只要拿雞毛撢子打床鋪就好。此為安床第一步驟「鋪床」。「鋪床」床常聽到「枕頭雙雙擱對對,夫妻恩愛擱富貴」、「棉被四腳擱長長,尪某白頭壽年長」、「鋪床鋪床,兒孫滿堂,先生貴子,後生女郎;福貴雙全,永遠吉祥」等吉祥話。

安床第二步驟:

希望早生貴子的長輩都會透過祈求,拜床母可以準備一碗白飯、一隻雞腿、一份紙錢擺在床上拜,拜完後再請男方家屬生肖屬龍或雞的小朋友「踩床」說吉祥話,翻滾新人床鋪,俗稱「翻鋪」、「滾床」、「跳床」,此為安床第二步驟。

安床第三步驟:

第三步驟為「升帳」,是由好命婆幫新床掛蚊帳,若不需要可省略此步驟。結婚當天正式使用新床則稱為第四步驟「開舖」。結婚當天,新娘可以坐在床上,但切記不可躺下,習俗是說新娘婚後會有很多病痛,另一說是顯得新娘家教不好、懶惰。

假設安床後,新人都不會睡這個新床,那建議可以放兩套衣服在床上,像人形攤開擺放床上代替,或是在床頭放一對穿中式或西式結婚禮服的娃娃,拜床母同時就把安床娃娃放床頭即可。習俗中安床之後不能空床,礙於習俗結婚四個月之內不能空床,只要新人會外出過夜,建議就會把衣服放在床上喔!並且晚上記得要留燈一整夜,象徵婚姻光明。新郎更不可單獨睡新房新床,有句俗語:「睏空舖,不是死某就是死尪」,這對長輩來說是很忌諱的。

 

 


安床的習俗不論繁簡,最重要的是提醒人們睡好、有好精神的重要性!床是人生活中最重要的寢具,除了在乎這些所謂的安床步驟,也別忘記選一張適合的床,讓自己睡得舒服睡得好,才是最重要的。按我看常見選床Q&A

 

 

LINE Facebook Instagram E-Mail
Top